咨询热线:400-9696-399

脑瘫患者用药治疗需谨慎

来源:上海壹博医生集团   发布时间:2019-07-09   编辑:Dr.Eber

脑瘫儿的药物治疗需谨慎目前,误用药物的例子举不胜举,尤其是小孩,误用药物轻则可以产生不良反应,重则可以发生药物中毒,甚至导致无法挽回的严重后果。在脑瘫儿的药物治疗过程中,为使脑瘫患者的家长们引起足够的重视,下面为大家列举在给孩子用药时比较常见的5个误区:

脑瘫儿的药物治疗1:长期服用某些激素类药物 地塞米松、强的松等激素可导致孩子生长发育迟缓,引起骨质疏松而发生骨折,还可能使孩子体内蛋白质、脂肪、糖等营养物质代谢紊乱,抑制蛋白质的合成,减少组织对葡萄糖的利用和再吸收。此外,还容易造成孩子免疫功能下降,诱发多种感染性疾病等。

脑瘫儿的药物治疗2:过量服用维生素 维生素A过量可引起毛发枯干、皮疹、瘙痒、厌食、骨痛、头痛、呕吐等中毒症状;维生素D过量可引起低热、呕吐、腹泻、厌食、甚至软组织异位骨化、蛋白尿、肾脏损害等症;维生素C服用过量可引起腹痛、腹泻等症。

脑瘫儿的药物治疗3:长期大剂量使用抗生素 氨基糖甙类抗生素如链霉素、庆大霉素、卡那霉素、小诺霉素、大观霉素、新霉素等使用过量,会导致孩子的听力下降,严重者可使听神经发生变性和萎缩,从而可以导致不可逆性的耳聋、耳鸣。脑瘫儿的药物治疗过程中,长期服用磺胺等消炎药,会因抑制肠道正常菌群的生长而发生维生素K缺乏症,出现鼻出血及再生障碍性贫血和灰色综合征。

脑瘫儿的药物治疗4:过量服用扑热息痛 作为一种较为安全的退热药,扑热息痛在孩子发热时常用,但倘若每日用量超过3克时,便可能发生急性中毒,甚至可以引起致死性肝损伤。

脑瘫儿的药物治疗5:过量使用复方甘草片 因该药含有阿片粉的成分,故1岁以内的婴儿每次仅能服用1/4片,倘若用量过大,便可导致阿片中毒,出现急性呼吸衰竭。

药物过量会有不良反应,但这并不意味着就不能使用这些药物了。注意避免这些误区的同时,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选择和使用药物,这才是安全用药的关键。

网站版权所有:上海壹博医生集团 沪ICP备16018273号-2 本网站信息仅做健康参考,并非医疗诊断和治疗依据,具体诊疗还请遵照经治医师意见。